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实验室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 实验室新闻

“首次合成近质子滴线百纳秒寿命超铀新核素222Np”入选《科技导报》评选出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重大科学进展”

2021-04-08 来源:
【字体:

  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首次合成近质子滴线百纳秒寿命超铀新核素222Np”入选《科技导报》评选出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重大科学进展”。 

  222Np是近代物理所继发现新核素219,220,223, 224Np之后,在该同位素链中发现的又一个新核素。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充气反冲核谱仪SHANS装置,首次合成了半衰期为380纳秒,且具有α放射性的Np新同位素核222Np(N = 129,Z = 93)。这几乎达到了该类装置研究短寿命核素的极限。该成果于2020年7月13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图1: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重大科学进展”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Lbw2piecyPw2tUDplAW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