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家实验室 > 简介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为依托单位,1991年8月13日由原国家计委批准成立,主要从事重离子物理前沿和应用研究,包含了原子核物理、高离化态原子分子物理、核天体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先进粒子加速器等研究领域。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主要由国家“一五”、“七五”、“九五”时期的三代大科学工程组建而成,包括ECR离子源、扇聚焦回旋加速器(SFC)、分离扇回旋加速器(SSC)、冷却储存环主环和实验环(CSR)、放射性束流线(RIBLL)、实验终端等研究设施。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具有加速从氢到铀全离子的能力,可提供多种类、高品质、宽能量范围的稳定核束和放射性束,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运行时间超过7000小时,年供束时间超过5000小时,为国内外两百多个用户提供了实验条件,是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也是我国开展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最重要的装置。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对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改造,研制的国内首台连续波高电荷态强流重离子直线注入器(SSC-Linac)与分离扇回旋加速器(SSC)联合调试出束,拓展了重核束流的能量范围,提高了使用效率和供束能力。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成为国际上首次采用直线+回旋+同步的三种不同类型加速器独特组合运行的大科学装置。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设以来,取得了以新核素合成、短寿命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提供了以“国防2号”任务、空间元器件单粒子效应检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塑闪阵列探测器为代表的国家重大战略技术保障,研发并转移转化了以重离子治癌、辐照诱变育种、核孔膜为代表的多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成果。通过多年发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已经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国家可信赖的核科技战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