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HIRFL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HIRFL > HIRFL介绍

   

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亦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我国规模最大、可以把氢到铀的全离子加速到高能的重离子研究装置。它由国家“一五”、“七五”、“九五”时期的三代大科学工程构成,包括ECR离子源、扇聚焦回旋加速器(SFC)、大型分离扇回旋加速器(SSC)、SSC直线注入器(SSC_Linac)、冷却储存环主环和实验环(CSR)、放射性束流线、实验终端等研究设施,用以开展重离子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研究。

20世纪60年代初,近代物理所建成了国家“一五”大科学工程1.5米经典回旋加速器。70年代初,将1.5米回旋加速器改建成能将较轻重离子加速到17-35MeV的加速器,在我国率先开展了低能重离子物理基础研究。

1988年建成国家“七五”大科学工程HIRFL的主加速器SSC和注入器SFC,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SSC与SFC联合运行,可以把重离子加速到中等能量110MeV,用以开展远离稳定线新核素合成、中低能重离子碰撞和热核性质、重离子束应用等研究。

2008年7月作为国家“九五”大科学工程的冷却储存环(CSR)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国内最大的高能重离子加速器,HIRFL-CSR可以将重离子加速到2.8GeV,可开展重离子科学与技术、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研究及重离子治疗肿瘤等交叉学科研究。

2019年12月,SSC_Linac建成并联合SSC调试出束,标志着 HIRFL进入双器并行供束新时代!SSC-Linac显著提高了SSC束流强度,有利于CSRm加速高能量、高电荷态的重核离子束流及其科学实验的开展。

至今,HIRFL建成并在运行的实验终端共20个,年实验供束时间超过5000小时,年完成用户实验150多项,所外用户主导实验占50%以上,累计国内外用户单位2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