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用户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用户中心 > 用户指南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用户须知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成立于1991年,面向国内外开放。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运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HIRFL具有加速全离子的能力,可提供多种类、宽能量范围、高品质的稳定核束和放射性束。HIRFL支持在核物理与原子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四个领域开展研究实验。在职科研人员均可申请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束流时间,以开展具有学术价值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具有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影响的应用研究。

束流时间申请 

1.申请时间:每年1月份,通过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网站(http://hirfl.impcas.ac.cn/)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http://lssf.cas.cn/)发布束流申请通知。

2.申请方式:注册并登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在申请时段内填写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重点课题”申请。

3.申请评审:国家实验室办公室组织束流申请的预评、网评和会评工作。

4.评审内容:实验意义与可行性,用束必要性与合理性,实验预期成果。

5.结果查询: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

束流实验申请与安排 

1.束流时间有效期为一年(批准年度9月至次年7月)。用户应及时联系实验终端负责人安排实验,同时登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填写实验申请。

2.实验计划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变动。

3.实验结束后,用户须及时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填报实验执行记录、反馈结题总结报告与相关科研成果,并填写用户满意度。

用户实验注意事项

1.实验人员须认真阅读并遵守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相关实验规定。

2.首次在HIRFL进行实验的用户,需与实验终端管理人员合作。如实验需要特殊辅助设备,须事先与实验终端管理人员联系。

3.实验组成员中须有一位以上熟悉操作实验终端的人员。

用户成果管理

1.依托HIRFL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论文、专利、奖励、社会效益等)在发表、出版、申请或推荐时须标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支持(Supported by the Heavy Ion Research Facility in Lanzhou)”,表明成果相关数据来源于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实验。

2.论文、专利、奖励、社会效益等成果应将HIRFL相关人员列为参与者,其顺序按贡献大小排名。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办公室

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