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面向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核物理理论讲习班” 在近代物理所顺利召开

2023-10-07 来源:
【字体:

       7月7日至21日,“面向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核物理理论讲习班”在近代物理所顺利召开。该讲习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项目-理论物理专款科技活动项目资助,近代物理所承办。来自全国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170余名学员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原子能院等单位的51名核物理专家学者受邀来兰授课。 

  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孙志宇研究员,近代物理所核物理中心主任周小红研究员,核物理中心首席科学家张玉虎研究员,左维研究员,尚新乐研究员以及授课专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孙扬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讲习班项目负责人董建敏研究员主持。 

  孙志宇研究员对授课专家表示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大科学装置及发展历史。随后,周小红研究员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核物理基础知识,助力我国核物理理论发展及实验装置的建设。最后,学生代表北京大学侯佳豪同学发言。

       21日结业典礼上,讲习班团队代表周小红研究员做总结发言。随后,班主任李健国老师宣读合格学员名单,尚新乐老师宣布高帆等10名优秀学员名单,由嘉宾老师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最后,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委员北京大学许甫荣教授代表基金委做最后总结讲话。

       本次讲习班为期15天,围绕当前原子核物理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同时注重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在讲习班授课过程中,学员们踊跃提问,积极思考,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感兴趣的内容和授课老师展开了高效的讨论交流,整个讲习班中充满了热烈的气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授课教师与讲习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