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模最大、世界短寿命核素质量测量精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

成果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进展 > 成果进展

加速器生产医用同位素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获中国核学会技术发明奖

2023-11-23 来源:
【字体:

10月17日,2023年度“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生产医用同位素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荣获中国核学会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据悉,此次中国核学会技术发明奖共评选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加速器生产医用同位素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以突破医用同位素国产化的技术瓶颈为目标,攻克了加速器生产诊断核素99Mo/99mTc68Ge/68Ga和治疗核素211At225Ac的关键化学分离纯化核心技术,成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分离纯化工艺流程,研制了自动化控制的柱色谱分离样机,达到技术成熟度6级。项目在医用同位素的化学分离、自动化设备方面取得多项技术创新,达到了国际水平。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1个,发表文章7篇。项目成果为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奠定了基础,促进了靶向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的发展,推动了核技术在核医学方面的应用,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建设健康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颁奖现场(图片源自中国核学会)